2016/10/4 就要離開了這生活24年的鬼島台灣去澳洲做台勞了

該是來記錄一下我的澳打人生

 

最多朋友問過我的幾個問題

其一是「什麼時候決定的?怎麼決定要去?」

其實這個說來話長

簡而言之大概是幾個月前打工地方的店長啟發者兼導師

分享了許多自己在澳洲打工的經驗、趣事和甘苦談

各種天馬行空的故事與體驗

或許就是骨子裡那股冒險的血液被稍稍勾起

又或許是最後跟其他同事組成了六人的遠征澳洲團 人多壯膽

 

而來澳洲打工的背包客們

大概可分為兩類「賺錢」「玩遍澳洲」

但我認為這是一個拉鋸戰

玩----------------------------------------賺錢

要玩還是要賺錢就是一種取捨 所謂魚與熊掌的概念

並沒有說孰優孰劣

人生嘛 都是個人的選擇

而我的話

大概是這樣吧

玩----------------------------------------賺錢

我會想賺錢

但偶爾還是會「9453」一下

 

我想大概很多文章都提到所謂的澳洲打工第一桶金

第一桶金有沒有那麼好存?我自己也不是這麼的盲目相信

但就幾年前澳幣約1:30的時候

一個時薪$15澳的工作就等於台灣時薪$450

想想台灣餐飲業一線服務人員、便利超商店員

要承受各種台灣的奧客文化 後者還要十八般武藝

累得比狗還不如 被客人幹翻 白眼翻了無數次都快要翻到後腦勺了

結果時薪領多少? $120台幣 真是廉價的人力阿

更慘的是企業給大學畢業新鮮人的起薪是用22K當作基準

我們用一周工作五天 每天八小時來看(打工度假多半算周薪)

15*8*5天=$600(澳幣)≒$18000(台幣)
120*8*5天=$4800(台幣)

幾年前在澳洲打工一個禮拜快等於在台灣一個月的薪水

 

大家可以看看這篇文章:那些年我們一起夢到的爛工作:打工度假的真面目

想表達的重點就是這張圖

OK大家有看出來所謂的「分水嶺」嗎?

22K到底是合理還是老闆終於有用不完的免洗員工?

我們來看看大麥克指數

簡單來說就是「需要工作多久才能買一個大麥克?」

這邊來非常不專業的簡易計算一下

  最低法定時薪(A) 大麥克當地售價(B) B除以A
台灣 $120 $69 0.575
澳洲 ≒$16 ≒$5 0.3125

台灣大概要打工40分鐘左右才可以買到一個大麥克

但澳洲卻大概只要打工20分鐘左右就可以買到一個大麥克!

同樣一個大麥克在澳洲只要花費一半的工作時間就可以買的到

覺得澳洲物價高是因為你手上拿著台幣卻去買用澳幣販售的大麥克

 

講著講著好像有說太遠了

這裡差點變成憤世嫉俗年輕人的抱怨地

(拉回來)雖然澳幣幣值大對於歸國的背包客是很有優勢的

但相對於背起背包準備出發的人來說

卻是個較大的負擔

同樣的澳幣$1000

以現在的比值大約只要$24000台幣

但幾年前卻需要多準備$6000台幣才可以換到同樣的澳幣

對於懷抱著掏金夢的人來說

這六千元就是一個很大的差距了

 

去澳洲打工度假的條件之一是要30歲以前

也就是30歲以後就算你有錢有閒

也不能用working holiday VISA在澳洲待這麼長的時間

頂多就是旅遊簽、學生簽之類的方法才能在澳洲待上那麼長的時間

賺錢又能旅遊的打工度假

何嘗不好呢?

 

也有人會問

「回來怎麼辦?澳洲的工作經驗無法與台灣工作經驗接軌」

其實我也沒想那麼多

反正我這麼人個性就是這麼漂泊和任性

直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做過一份正職(講著講著倒有點心虛了起來)

看著那些尖嘴猴腮的老闆或是自以為「顧客就是皇帝」的台灣奧客

實在有點與我的個性相衝

很想桌子翻了說聲「XX娘!」

而退伍以來就靠著各種兼職打工加上自己的工作室過活

最後被我靠著重機駕照和一台R3摸到了一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兼職

 

然後就被店長給說動了

並重回部落格懷抱打算記錄自己澳洲的點點滴滴

 

而有些人

搞不好到了25、26還在領30K以下的薪水(我自己打工就遇過不少)

做的也非高專業度高技術性的工作

那差這一年 有差嗎?

你不會因為在台灣多待了這一年 薪水就往上跳多少

你不會因為在台灣多待了這一年 這工作就可以讓你滿意地做到退休

你不會因為在台灣多待了這一年 就一路過關斬將升大官

如果以上你會 那哪有時間在這看我講幹話練消為?

每個月扣房租扣手機費扣水電東扣西扣扣

一年存到了十萬嗎?

但我想在澳洲一年要存十萬台幣不是一件難事

 

至少我回來之後 希望我可以說

「哥有的是錢」

 

後面在慢慢分享澳洲的一些前置工作與準備

 

 

「任何事情都有可能,你永遠無法想像你的極限可以到哪,除非你曾經超越自己的極限。」

arrow
arrow

    紅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